学院新闻

【学风建设进行时】学院召开学生学分预警帮扶会 推进学风建设

点击数:2018-07-09 09:03:29 来源:

 建设良好学风重点之一是做好关键时间节点的警示提醒工作。艺传学院倡导同学们考前积极备考,形成班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心理委员整体参与的帮扶联动机制,共同抓好成绩警示等工作。艺传学院将继续夯实基础性工作,推进学风持续向好。

                  聚焦精准,帮学帮困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数量众多。而由于学习基础、专业特点、性格特征的差异等原因,产生诸多困惑,学生补考率偏高。20177月最新数据显示,学院大一至大三学院总计本科生1363名,其中150人有补考记录,其中1555人,1655人,1740人。此外,学院因学业造成的心理困惑导致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若不及时采取帮扶措施,他们将逐渐走向学业边缘、人际边缘,直接影响学院的整体学风甚至安全稳定。

基于此种现实状况,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行精准帮学帮困方案。7月初,学院分别召开201720162015级欠学分学生学分预警帮扶座谈会,逐一了解其欠学分具体科目、挂科原因、以及学习心态。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波指出,座谈会的目的是给大家鼓鼓劲,提个醒,在前期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再加把劲,开始扎实复习备考,实现本学期期末考试零补考。现在已到期末备考的关键期,也希望大四、大三和大二的同学们认真分析个人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欠学分。欠学分不可怕,关键是大家要有切实可行的备考计划和努力学好的决心。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定能够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胡永波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备考外语四六级的注意事项。结合往届积欠学分较少却因疏忽而未能按时毕业学生的实例,辅导员刘雨逍通报了《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办法(校教发[2018]2 》的学分预警的处理办法,并通报了参会同学积欠学分的具体情况,提醒同学们不要疏忽大意,要求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确保能够顺利毕业。

                                          发力精准,加强联动

学院坚持全面覆盖、重点推进、精准指导的工作原则,对帮扶活动重新做了规划设计,探索形成班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心理委员整体参与的帮扶联动机制。在充分调研欠学分学生的学习数据、症状表现、产生原因的基础上,制定《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学业改进计划书》、对于学习困难学生,由班主任指定学生进行帮扶,填写《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业困难学生重点帮扶记录表》,建立精准帮扶机制,指导、督促、帮助其调整心态。

学院实施“三定期”计划,一是定期每月督促欠学分学生、进行鼓励督促,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定期每学期和家长反馈交流,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并积极配合,共同商讨帮扶教育方法,形成学院、老师、家长、学生的四方共同协力;三是定期每月与班主任沟通,明确责任,负责分析学生学习困难原因,掌握班级学习动态,及时召开班会或个别谈话,推动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带动学习薄弱同学学习,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措施,善欠学分状况,逐步降低补考率,带动学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