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职业生涯发展阶段和遵循原则

点击数:2021-09-10 09:51:32 来源:

职业生涯发展阶段和遵循原则

职业生涯发展分为五个阶段:成长阶段、探索阶段、确立阶段、维持阶段、下降阶段。

具体特点如下:

1、成长阶段

大体上可以界定在从一个人出生到14岁这一年龄段上。在这一时期,儿童将尝试各种不同的行为方式,而这使得他们形成了人们如何对不同的行为做出反应的印象,并且帮助他们建立起一个独特的自我概念或个性。

2、探索阶段

发生于一个人的15岁~24岁之间的这一年龄段上。在这一时期中,个人将认真地探索各种可能的职业选择。他们试图将自己的职业选择 与他们对职业的了解以及通过学校教育、休闲活动和工作等途径中所获得的个人兴趣和能力匹配起来。

3、确立阶段

发生在一个人的24岁~44岁之间,它是大多数人工作生命周期中 的核心部分。有些时候,个人在这期间能够找到合适的职业并随之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有助于自己在此职业中取得永久发展的各种活动之中。

4、维持阶段

到了45岁一65岁这一年龄段上,许多人就很简单地进入了维持阶段。在这一职业的后期阶段,人们一般都已经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为自己创立了一席之地,因而他们的大多数精力主要就放在保有这一位置上了。

5、下降阶段

当退休临近的时候,人们就不得不面临职业生涯中的下降阶段。在这一阶段上,许多人都不得不面临接受权力和责任减少的现实。再接下去,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的退休,这时,人们所面临选择就是如何去打发原来用在工作上的时间。

职业规划遵循的原则

1、清晰性原则:考虑目标措施是否清晰明确?实现目标的步骤是否直截了当?

2、全程原则:拟定生涯规划时必须考虑到生涯发展的整个历程,作全程的考虑。

3、变动性原则:目标或措施是否有弹性或缓冲性?是否能依据环境的变化而调整?

4、可评量原则:规划的设计应有明确的时间限制或标准,一评量、检查,使自己随时掌握执行状况,并为规划的提供参考的依据。

5、具体原则:生涯规划各阶段的路线划分与安排,必须具体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