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

点击数:2020-03-29 21:06:06 来源:

    2020年,我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围绕学校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和学院中心工作,以学校总体要求为指导,从确保安全稳定、强化思想引领、聚力就业创业、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文化品味等方面开展工作,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1、全力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值班值守等制度,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完善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制度。进一步修订并完善学生学分、心理危机、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

3、完善学院爱心基金管理制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突发经济困难、因疫情引发经济困难等学生的资助力度,持续开展寒梅飘香工程 。

二、抓实学习、探索创新,强化思想引领。

1、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思想教育“进寝室”、“进班会”、“进组织生活”,开展党员知识竞答、手绘川农大精神、传播党的好声音等党团活动。结合共青团改革方案, 开展“我的支部我的团”活力团支部愿景规划大赛、“艺青艺寝”最美寝室流动团支部创建比赛

2、树立青年社会责任。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两大背景,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结合“艺村艺品”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党建创新、团建创新、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活动。

3、创新思政工作方法。加强融媒体建设,做强“鱼刺”IP影响力,构建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网易云音乐”、“B站”及“易班”六位一体的思政工作平台,守好舆论主阵地,统一力量,使思想引领工作润物无声。

4、完善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计划 修订学生干部积分考核办法,打造学院青马工程品牌,打造学生干部两会品牌。

三、找准问题、有的放失,加强学风建设

1、开展“寻梦之旅”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系统调研学院学风建设中的各项问题,辨析薄弱环节,对症施策,挖掘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完善《班级学风建设考核评优办法》,提高学风建设针对性和有效性。

2、开展艺家人˙一家亲师生引航计划。发挥教师与学生专业特长,创作生动有趣的师生漫画形象,衍生文创纪念品,加强师生之间情感沟通与交流,引领学生成才成长。

3、开展伴梧同行朋辈引领计划。梳理学院校友资源,完善校友库,邀请优秀校友、嘉宾围绕“学业”、“就业”、“成长成才”等主题开展活动50场,以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向上。通过优秀学生“结对子”,加强学生间的谈心、交友、学习、合作等,以优促优。

四、搞好民生、打好攻坚,聚力就业创业

1、结合疫情倒排进度,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实施学院“2020就业创业精准帮扶计划”,分班施策,分人施策,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组织筹划学院招生宣传片,确保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任务。

2、提前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工作。制定实施“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升计划”,分类引导,因材施教,力争让升学率、出国率、创业率分别达到10%

3、充分挖掘,赛训一体,营造学院良好双创氛围。制定实施学生三创工作推进计划,立足专业,赛事推动,落实“专业教师、创业导师、辅导员”三导师制,重点建设100个校内创业团队。

五、精品设计、塑造品牌,提升文化品位

1、充分整合院内外资源,三年内重点打造艺起战疫艺术创作活动、艺往无前˙赢在校园大学生营销创意赛、“艺心艺意˙绘心灵画卷”心理美育活动、简艺术风采˙历职业未来就业能力提升活动、“不拘艺格˙创出新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艺起翱翔˙逐鹿天空首届无人机航拍大赛6项精品活动,塑造学院品牌。

2、发挥学科专业特点,依托教师工作室和学生团队,孵化有影响力的平面创作、广告传媒、公众号运营、航拍摄影等人才库。立足学院,面向全校,组织开展各类艺术文化活动,助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