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展计划

点击数:2017-05-15 21:18:52 来源:

为巩固和完善已有就业市场,开拓和培育潜在就业市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满意度,根据学校《学生管理工作规定》等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基本思路

1.坚持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坚持开拓就业市场与提高就业能力相结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用人单位走访与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相结合,坚持专人负责与全员参与相结合,既要落实就业市场拓展责任,又要发挥多途径多渠道作用,形成人人参与就业市场拓展的整体合力。

2.以历年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为参考,以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为基础,以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为点,以区域性行业(产业)协会为线,以就业市场重点建设地区为面,构建“点、线、面”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市场格局。

二、工作内容

(一)做好就业分析,确定重点领域

1.通过分析历年毕业生就业数据,特别是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分布情况,结合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确定就业市场开拓的重点地区和重点线路。

2.做好《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分别听取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学院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就业工作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

(二)走访用人单位,拓展就业市场

1.向就业市场主管部门、人才市场、用人单位宣传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毕业生资源等,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

2.与拓展地相关机构座谈,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熟悉当地产业结构及人才需求,知晓就业政策、待遇及发展前景,遴选走访用人单位,收集整理需求信息。

3.全力拓展成都和重庆两个重要就业市场,尝试突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高质量就业市场。

(三)深化院企合作,共建就业基地

1.加强与用人单位交流合作,合力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践、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践雅安基地建设和重点推进学生就业实习成都、重庆基地建设。

2.深化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合作,在增进双方了解和共识的基础上,探索订单式培养或其他长期合作方式。

3.加强与人事部门、人才市场、行业协会等机构联系,发挥其在各类基地建设上牵线搭桥的作用。

(四)整合多方资源,丰富拓展渠道

1.认真梳理学校、学院现有用人单位信息,建立学院《毕业生用人单位信息库》,加强与信息库中用人单位的联系沟通。

2.深入挖掘学院教师资源、在校生资源、校友资源,积极拓展新的就业市场。

3.广泛收集、认真遴选、定期发布、精准推送各省市地方政府、兄弟院校发布的试用于我院毕业生的招考通知、就业信息等。

4.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认真组织落实应征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计划和大学生到村任职等项目。

三、保障机制

1.组织保证。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每年由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院教职工要服从安排调度,通力合作,履职尽责。

2.经费保证。学院从学生工作经费中每年单列经费,专门用于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

3.制度保证。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年5月、10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就业市场拓展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附件:1.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展记录表

2.艺术与传媒学院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登记表

3.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问卷(用人单位)

4.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问卷(毕业生)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