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计划

点击数:2017-05-08 16:08:25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7年,我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艺传学子特点,着力夯实基础保障,提升管理服务质效,着力抓好民生工程,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着力丰富教育载体,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全面实施“学生工作八项计划”,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夯实基础保障,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基础。只有着力夯实基础保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效,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完成学业。管理服务工作的主体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在工作中需要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为主导。

1.通过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实行辅导员岗位职责清单制、工作安排清单制、工作流程清单制,做到工作节点清晰,任务明晰到人。

2.加强班主任队伍的配置管理,注重业务指导和工作督促,完善考核评优办法,表彰奖励优秀典型;强化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实施“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计划”,设立“学生干部培养基金”,从“政治思想、学习学业、工作能力、综合素质、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加强学生干部培养。

4.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认真做好学生工作经费预算;积极申报学校学生工作品牌战略推进计划、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项目、基层团建创新活动项目等;使用好学校党校、挑战杯、社会实践等专项工作经费。

5.学好用好学校“一体一网多元”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依托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建设好我院新媒体平台,力争成为学校“多元”之一。

6.实施“学生成长关爱激励计划”,完善学生“特殊情况排查制度、请销假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家长联系制度”;健全学生“学分预警机制、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建立学生“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违规违纪”重点帮扶体系。

二、着力抓好民生工程,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学生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的直观反映。提高学生就业质量,需要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以第一课堂为主导。

7.实施“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做到就业指导课程全覆盖,就业意向调研全覆盖,就业分类引导全覆盖,就业能力训练全覆盖。

8.实施“学生就业市场拓展计划”,做好就业分析,确定重点领域;挖掘师生资源,丰富拓展渠道;开展跟踪回访,提高拓展质量;深入院企合作,建立见习基地。

9.实施“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健全融理论教学、实训实践、平台基地、支持保障为一体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完善文化引领和指导帮扶。

10.制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分别从“系(专业)、班级和班主任”三个层面进行考核奖励,并设置单项奖励;切实做好各项就业服务工作,特别是就业困难学生的重点帮扶。

三、着力丰富教育载体,强化思想教育引领

思想引领是学生工作的关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学生工作大格局,在工作中将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相结合,以思想引领为主导。

11.实施“学生成长目标导航计划”,建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档案》,引导学生确定职业方向;举办“艺传学院成长大讲堂”,引导学生寻求他山之石;开展“艺传之星”优秀学生评选,引导学生找到榜样力量。

12.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计划”,分别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学生社会实践基金、学生精品活动基金,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公益创投、文化艺术、志愿服务等活动。

13.实施“学生艺术素养提升计划”,依托专业课程、教师工作室、学生团队、实践基地、新媒体平台等条件,举办“艺传学院艺术大讲堂、师生艺术作品展”等活动,浓厚学院艺术氛围,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14.加强党团建设,实施党建带团建工程,以党风带团风,以团风正学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对学生会的工作指导,更好的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7年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