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情绪好不好,脾胃先知道

点击数:2024-04-10 11:39:25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追剧时被反派角色气的胃疼,辅导孩子功课刚教完第一道题就气饱了,甚至有的人因为生气或紧张会出现假性呕吐现象......这种“情绪性胃疼”是为何会产生呢?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胃实际上是一个“情绪器官”!换言之,胃的健康和功能都会受我们情绪的影响,因此,想要更好地保护胃的健康,我们应该去了解胃和情绪的联系,并学会控制情绪。

情绪过激会危害胃的健康。当我们感到紧张、焦虑或愤怒时,身体会释放出应激激素,如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些激素会导致胃部的血管收缩,减少胃部的血液供应,从而影响胃的正常功能。同时,应激激素还可能增加胃酸的分泌,导致胃酸过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此外,长期的负面情绪还可能导致胃肠道菌群失衡,进一步影响胃的健康。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控制情绪以保护胃呢?首先,我们要学会放松,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神经可不能一直紧绷着。当我们感到紧张或焦虑时,可以尝试通过深呼吸、瑜伽、冥想等方式来放松身心。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降低应激激素的分泌,减轻对胃的负面影响。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也对缓解压力、稳定情绪具有重要作用。但如果自己难以调节情绪了,我们可以选择与亲朋好友分享心情,感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甚至积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其次,我们还可以通过培养兴趣爱好,如阅读、绘画、音乐等,来充实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缓解负面情绪。这些活动不仅能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愉悦,还能提高生活的质量,促进身心健康。

情绪与胃之间有一条无形的纽带,不只是心理暗示能影响我们的胃,胃的感觉也能对我们的情绪起作用。比如:我们可以在悲伤难过的时候吃辣,因为在我们的味蕾受到辣椒的刺激时,大脑就会分泌的“内啡肚”会让我们开心;同理,在生气暴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适当摄入甜品;疲劳烦躁时适当吃吃苦;焦虑的时候用酸酸的食物来刺激一下我们;没有精神的时候吃点咸味食物以通心神。友情提示,肠胃功能不好的朋友可不要轻易尝试太过刺激的食物喔。

情绪好不好,脾胃先知。保持愉快心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胃,收获健康。要知道,有没有好好爱自己,答案都写在身体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