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求学记】张曦:晨曦含辉,他是砥砺奋进的阳光少年

点击数:2022-11-29 08:39:07 来源: 作者:张曦 审稿:谢建平



【人物简介】张曦,男,中共党员,广告学201901班,辅修法学学士学位,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二、第二课堂成绩全院第一。曾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小班班长、校园安全服务中心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大学期间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参与一项校级科研兴趣计划,发表国家级或省级期刊论文4篇。曾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中国跆拳道协会黑带一段证书、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赛一等奖等50余项荣誉奖项。现已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新闻与传播专硕。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从专业垫底到保研985,一路走来,张曦的求学之旅并不轻松。

高中时看过的《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这本书,使张曦对新闻传播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想,我将来也要成为一名新传人”,怀揣着梦想与希冀,他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开启了他的的新传之路。然而,当他真正开始求学之路时,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面对自主学习成为主导,全面发展成为主流的大学生活,他学着身边同学的样子,匆忙地加入到了学生记者团、演唱团、国旗护卫队等学生团体中,渴望从集体中学到知识,获得力量之时,过多的部门生活却在成绩上让他感到挫败。国家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等资助项目也与他无缘,曾经“成绩优异”的标签被彻底撕破,他深深地陷入自我怀疑,满心迷茫之中。

触底,就该反弹。从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开始,经过短暂的调整,他重新规划了他的大学生活。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单条最高浏览量超99+;运营保卫处官方账号,关注人数在3月内增加到近3000人;与小组同学共同运营抖音账号,累计浏览量破四百万人次。

社会活动与媒体实践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也让他对自己的新传生涯有了进一步规划。在此后的学习中,他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在辅修法学学士学位的同时,努力使各科成绩总体保持良好水平,六个学期结束,取得了必修课程加权成绩89.26,综合素质测评成绩92.43,综测排名专业2/82的好成绩。以四级504,六级508的分数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具备了一定的外语文献阅读能力,获得了金额达20000元的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全校仅12人)。与此同时,他努力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培养和考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一腔热爱,一捧赤诚

在专业的深入学习中,他加深了对本专业的热爱,以严谨踏实的赤诚之心投身到科研实践中。“科研工作使我具备了更为深刻的社会责任感与洞察力。”21年,作为队长,他带队参与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现状的调查,初次带队的他并不是特别清楚科研程序,但本着一颗“做就要做到极致”的心态,他和团队小伙伴们还是艰难完成了这次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调研报告《南龛坡上的红色印记——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国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赛一等奖,实现了学院挑战杯国家级奖项的突破,为学校此次赛事最高荣誉。相关内容还受到了天府新青年,四川学联,中青网,网易新闻,校院级媒体累计报道十余次,累计浏览量超10+

挑战杯项目的科研经历使让他收获了许多科创实践经验,与此同时,并积极参与到更多科创项目中,他作为第二负责人的创新创业项目《红迹中转站》,将革命景区与新媒体技术联系到一起,成功获评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省赛三等奖。

“这些科研经历,极大的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与科研能力。”大学期间作为第一负责人,他主持了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新媒体应用研究——以四川巴中为例》,带领团队成员用一年的时间调研,实践,将相关视频产出投放到两所中学展示,发表论文《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的新媒体应用研究 ——以四川巴中为例》,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效果。在大二期间,还参与到了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产品品牌形象设计研究——以汉源花椒为例》的研究中,与科研团队产出品牌设计方案一套,论文一篇。


一点光亮,一颗初心

纵使学习与科研中取得了一点光亮,他也仍然保持着一颗初心,一个感恩奋进的张曦,正在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回报学校与社会。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奖学金后,感激于学校给予的资助与无限荣耀,他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先后参与雅安市仁康医院疫苗接种服务、返校疫情防控管理活动中,在中国器官捐献协会签署捐献协议,大学期间六次参与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100ml,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提到张曦的志愿服务经历时,他说:“大海感恩于细流,方能显其博大;我们感恩于社会,方能显其自强。”

如果说学习科研的经历让张曦学会独处,那么学生工作的经历则让他学会了合作。在学生会主席,小班班长等学生工作中,他争做表率,踏实负责,开展了21级迎新工作,主持学院学生干部日常例会,负责的毕业典礼主题活动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转载,累计浏览量超3000W人次。在疫情期间,开展各类线上活动,直播待岗,新生宣讲会,探索疫情下的学生工作新模式,个人获评学生会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文艺活动方面,情操陶养,风采展现,护卫国旗,主持典礼,参与演出,一个青春阳光的张曦,活跃在各类舞台上,在职期间随团获评2019-2020年度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两项并通过了中国跆拳道协会黑带一段的认证。

到了收获的季节,他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等6985211高校抛来的橄榄枝,最终选择保研至新闻传播学软科排名前10%的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深入他的新传学习中。

对于自己大学的求学生涯,张曦表示:“征鹏万里风正劲,重任均再奋蹄。在党的二十大开启的新篇章上,我将永葆青春本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断努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