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校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实施“123X”工程

点击数:2018-07-12 16:25:02 来源:

一、目的及意义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适应新时代对高校党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任务,以尊重事实、规律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并进一步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优化和创新,因时因势地在准确把握师生党员特点的基础上进行载体的深入挖掘、整合优化,以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效性。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计划

(一)主要内容

结合教师和学生党支部特点,探索实施“123X”工程。即:打造一个党建工作品牌——“党建+”;破解两大难题——部分党员“党员意识”淡化,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单一化”两大难题;实现“三个结合”——党建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与教师职业发展结合,与学生成长成才结合;构建多个平台(X)——即构建多个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特色平台。比如本科学生支部的“学习”沙龙,研究生支部的“读书会”,教工支部的“博雅讲坛”和开设“OtoO”理论学习园地等理论学习阵地,通过与地方共建“黑砂文化研究中心”、“竹编艺术设计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地方政府和业界联合举办“农业创意设计大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艺术进乡村”,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开展“以党风促师风带教风育学风”等活动为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供社会服务和实践锻炼平台。

(二)实施计划

项目时间为20184月——20193月,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计划启动阶段

20184月,主要任务是:成立工作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广泛发动,明确要求,落实任务分解。

(二)组织实施阶段

20185月——12月,主要任务是:学院党委统筹,各党支部按照时间表和任务书,深入推进,狠抓落实。

(三)巩固提升阶段

20191月——3月,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梳理项目实施以来的成果和不足,召开总结会,准备结题材料并上报。

三、活动创新及预期效果

(一)活动创新

1.探索实施“党建+”品牌活动,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务虚”“务实”有机结合,突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项目的载体创新,不是否定过往,而是因时因势地在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师生党员特点的基础上实现了原有载体的进一步挖潜运用和可利用载体资源的整合优化。

(二)预期效果

1.初步形成学院“党建+”工作品牌。

2.撰写党建论文一篇。

3.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学院师生党员“党员意识”普遍提高,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更灵活多样、丰富多彩。

4.建设“党员成长锻炼基地”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