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点击数:2019-01-16 11:51:04 来源:

 

114日下午,学院召开2019年度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教师个人发展方向展开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和学院全体教师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向兵主持会议。

梁媛博士和张池博士分别做了“设计的编新与述旧”和“雅安地区文化资源整理”专题分享。梁媛博士从荷兰埃因霍芬设计学院的办学理念、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进行介绍和分析,结合学院现有专业探讨设计教学内容应如何更好地为人与社会服务。张池博士清晰梳理了雅安及周边的国家级古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遗产情况,并对5年内国家艺术基金的申请情况做了数据分析。

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教育技术专业负责人根据《本科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对照自身专业建设与国家标准之间差距,对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搭建做了情况介绍。教师自由发言阶段,今年刚出版《保路悲歌》的崔久成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近三年的创作经历,做自己认可的事情,规则更多是自身的自律,并表示成为国内一线编剧是自己未来的目标;朱冰教授提出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做好教学是学院的基础,但是科研是学院前行的道路,大家必须凝心聚力、整合资源,谋事有规划,做事有成果;弓伟波老师和刘颖老师希望学科多交叉,首先利用好院内的资源,再努力拓展校内学科的交叉;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冯先强老师发言说,自己每年购买50米的画布,但一年过去自己认可的作品很少,更多的进了垃圾箱,创作和科研一样,必须全面分析与自己相同领域的艺术家创作情况,通过不断否定自我,才能找出自己绘画语言。

总结阶段,张强副书记希望学院做好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为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施展空间;走出自己小圈子,把自身学科专业建设与学校优势特色资源相结合,寻求新的发展点。他强调,学科专业建设关系到每一位教师自身发展,老师们应该有激情、有干劲、更应该一点情怀,回到自己的初心,做心中热爱的事情,通过量的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

学院通过此次会议找出问题、厘清思路、形成共识,为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快速发展产生强力推进作用。